市公安局召开“护航经济发展 助力攻坚新突破”新闻发布会

日期: 2024-02-28 浏览量:73 来源:阜新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何丹 文字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之战动员大会部署要求,2月27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护航经济发展 助力攻坚新突破”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二项新举措新闻发布会。

640 (4).jpg 

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卫东对《阜新市公安局护航经济发展 助力攻坚新突破十二项措施》进行发布和解读。十二项措施重点围绕依法维护市场秩序、优化公安政务审批和重大项目服务保障等内容,聚焦中心发展大局,强化依法行政,保护合法权益,体现公平正义,全力为各类经营主体创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发展环境。十二项措施的发布,充分表明了全市公安机关在阜新全面振兴新突破攻坚之年攻坚之战中坚决扛起护航发展主力军的职责和使命的坚强决心。

其间,交警、刑警、食药侦支队、行政审批科、营商办主要负责同志还就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640 (6).jpg 

辽宁日报、辽宁法治报、阜新广播电视台、阜新日报、阜新广播电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应邀参加发布会。


阜新市公安局护航经济发展助力攻坚新突破十二项举措具体内容


01全面加强市场公平竞争保护

严打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欺行霸市、强迫交易、敲诈勒索、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活动,重点关注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坚决铲除“行霸市霸”、“沙霸矿霸”、“套路贷”等黑恶势力,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阻工、强揽工程、抢占资产以及寻衅滋事等影响企业项目建设和健康发展的违法犯罪,并对治安复杂地区和企业周边开展深入摸排,全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02全力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与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金融监督管理局等行政监管部门开展联动协作,综合研判核查各类犯罪线索,对骗取贷款、贷款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实施精准打击;加强网上网下金融信息搜集分析,及时对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风险预警信息和防范对策建议,降低金融领域风险隐患。

03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

健全完善重大涉企案件快速响应机制,严打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虚开骗税、挪用资金、职务侵占、骗取贷款、合同诈骗及盗窃、毁坏企业财物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保护企业家及其家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对针对企业家的诬告、诽谤、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予以快速打击。

04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依法严打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全力保护驻阜各类企业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打击生产、储运、销售等犯罪行为;深化与市场监管局等行政部门行刑衔接机制,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完善与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等互联网企业犯罪信息监控机制,主动发现、精准打击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

05优化企业人才户政服务

深入落实人才引进工程计划,全面开放高校和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及在校生落户条件,持毕业证或在校就读证明即可在我市城镇地区落户;对于外来务工人员,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即可在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城镇地区办理落户手续;企业及员工有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和居住证需求的,可通过微信、电话、网络进行预约办理,公安机关根据实际灵活安排业务办理时间,为企业用工创造拴心留人的就业环境。

06优化企业外事服务

来阜商务洽谈、商贸交流、安装维修、投资创业的外国人,因来不及在境外办理来华签证,凭企业邀请函件和证明材料在口岸办理签证入境的,因商贸业务需要多次往返的,入境后可以换发3年内多次入境有效商贸签证;聘雇外籍员工的企业,有3人以上外籍员工集中申请签证证件的,可提供预约办证,上门面签和法制宣传服务;对企业设立咨询电话15941808839,为企业办理出入境证件和外国人管理政策方面问题提供24小时预约咨询服务。

07深入推行公安政务一窗通办

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除场地限制或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实现一站式办理;依托公安派出所设置综合窗口,推动交警、户政、治安等高频业务进驻派出所办(受)理,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点多面广的优势,让公安服务综合窗口贴近企业群众、服务企业群众。

08强化重点建设项目快速审批

全面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涉公安审批事项快速办理,加强与企业沟通协调,切实解决问题困难;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开通涉重点建设项目审批快速通道,为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上门受理、线上审批、容缺办理、全程带办等服务,全力保障项目按时开工、顺利推进。

09深入开展公安蓝进产业园活动

对重点项目、园区、产业,深入前置服务保障,试点成立驻企警务服务站,提供户籍、行政审批、车驾管等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和职工提供便利,助力企业发展;强化企业内部矛盾纠纷化解,通过开展业务指导、宣传培训、组织演练等方式,指导企业健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四位一体安全防范体系,及时消除治安防范隐患。

10开展送法进企业宣讲活动

建立完善“公职律师进企业送服务”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涉企业法律宣传活动,切实提升企业员工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促进企业合规经营,降低法律风险;对于企业合法权益正在遭受严重侵害、急需法律咨询服务的,及时提供帮助;深入推进“反诈宣传进企业”活动,加强对“广撒网”“随机式”“冒充领导类”等高频电信诈骗手段防范宣讲工作,提升企业及员工反诈防骗能力;加强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强化警企、警银沟通合作,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

11保障企业周边交通秩序良好

进一步强化企业周边交通秩序管控,做好交通路线标识、标牌的施划、建设及建立工作;整治企业周边道路通行秩序和静态停车秩序,开展滚动巡查、严整严治,保障企业生产运输交通顺畅。

12企业诉求快速办理

健全完善企业诉求办理工作机制,畅通市公安局营商环境诉求热线(0418-2160110、12389、110)等涉企诉求受理渠道,确保企业诉求高效快速办理;全面开展“涉企诉求清理”专项行动,对企业合法、合理诉求,依法依规办理,及时反馈答复。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