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召开2024年全市公安机关法治公安建设会议暨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例会

日期: 2024-04-03 浏览量:107 来源:法制支队 责任编辑:李天宇 文字大小:

3月28日下午,市局召开2024年全市公安机关法治公安建设会议暨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例会,总结分析全局法治公安建设工作成效和短板,研究部署法治公安建设重点工作,市局副局长敖伟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市法治公安建设总体情况,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通报了第一季度工作情况。

敖伟武在讲话中强调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笃定政治忠诚,强化法治思维和宗旨意识。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忠诚融入血脉、铸入警魂。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眼于公安机关职责使命,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注重推动思维理念转变和机制方法升级,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借助法治方式化解各类矛盾、规范涉企案件办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要筑牢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落实,强化精准指导和统筹联动。要积极构建“四横一纵一提升”执法监督体系,全面贯彻夯实各警种部门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大法治格局。法制部门要强化统筹牵动作用,充分发挥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统领监督的作用,积极推进基层所队法制员制度建设,强化法制员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各执法警种部门要充分发挥战线监督指导主体责任,全口径承担警种法治建设工作,纪检、督察、信访等职能部门也要依职责严格落实规范执法责任,努力实现执法办案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监督管理,有效治理执法顽疾。三要深化三清机制,全面监督管理,强化全程监管和跟踪落实。要牢固树立“三清工作是最好的执法培训”意识,以“三清”点调为抓手,从接处警初始环节入手,强化办案执法行为的源头监管、流程监督和后续跟踪,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报并整改,市县两级相关警种部门要主动上前,做好各类警情、案件的指导工作,县区法制部门要对发现问题认真复核,特别是对未立案警情重点复查,指导整改,切实提升全警执法办案能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县区公安局。市局相关警种部门分管领导,法制支队除值班外全体民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分县局分管法制局领导,与市局对应警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法制大队和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除值班外全体民警、基层所队法制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